封面.jpg

生酮饮食或有助于治疗胶质瘤

作者: 来源: 发布时间:2025-11-04

陆军军医大学卞修武等研究发现生酮饮食治疗胶质瘤的新机制,研究发现胶质瘤患者具有独特的肠道菌群特征,表现为产丁酸菌丰度降低、丁酸水平下降。生酮饮食可重塑肠道菌群,增加嗜黏蛋白阿克曼氏菌(Akk菌)等产丁酸菌,并通过激活小胶质细胞向抗肿瘤表型转化起到抑制胶质瘤的作用。结果表明,生酮饮食或补充丁酸或可成为治疗胶质瘤的有效策略。(Cancer Cell. 2025年9月25在线版)

有研究表明,胶质瘤患者与健康对照者之间肠道微生物群结构存在显著差别,且临床前研究显示抗生素耗竭肠菌会加剧胶质瘤生长。提示肠菌或可成为治疗胶质瘤的突破口。

385-386期(完成)-84-.jpg

研究者分析对比了胶质瘤患者和健康对照的肠菌构成,虽然α多样性类似,但二者的肠菌结构存在明显的聚类差别。分析结果显示,胶质瘤患者中厚壁菌门丰度显著降低,胆汁酸生成相关菌减少。

代谢物分析结果显示,胶质瘤患者中有52种代谢物水平显著下降,最显著的是丁酸(BA)。与之对应,胶质瘤患者的肠菌中,以Roseburia faecis为代表的产丁酸菌显著减少,且丁酸水平与R. faecis丰度与患者生存期呈正相关。

小鼠实验证实,肠菌在胶质瘤进展中发挥重要作用,抗生素处理会显著加速小鼠肿瘤生长,移植患者的肠菌也会加重小鼠疾病进展,提示肠菌是促进胶质瘤进展的关键。

385-386期(完成)-85-.jpg

实验显示,生酮饮食可有效抑制小鼠的胶质瘤生长。分析小鼠肠菌可见,生酮饮食显著改变了小鼠的肠菌构成,R. faecis和Akk菌丰度显著增加。抗生素治疗会抵消生酮饮食的抗癌效果,补充二者其一即可逆转。

生酮饮食的抗癌效果主要通过丁酸实现。实验显示,直接给小鼠补充丁酸或者短链脂肪酸,也能一定程度上复现生酮饮食的抗肿瘤效果,提示生酮饮食或补充丁酸或可成为治疗胶质瘤的潜在策略。

(编译 张莉莉)


百度 搜狗 360搜索 华南师大通报副校长论文抄袭 华北为何风力异乎寻常 蛋仔派对:盘点蛋仔2025年最好玩的整蛊乐园地图,小蛋仔大战笨贼蛋的一天! 王老菊教你二次元魂油07:放电精神小妹的等离子炮恋爱法则 三河

      <code id='0fbad'></code><style id='5c980'></style>
    • <acronym id='e2304'></acronym>
      <center id='a4cb2'><center id='68ecc'><tfoot id='489eb'></tfoot></center><abbr id='3c0e0'><dir id='34abe'><tfoot id='ad388'></tfoot><noframes id='8b895'>

    • <optgroup id='42d5e'><strike id='68b67'><sup id='1d97e'></sup></strike><code id='9ba79'></code></optgroup>
        1. <b id='0639f'><label id='0a54d'><select id='a88a3'><dt id='b3b5d'><span id='e656a'></span></dt></select></label></b><u id='c9efe'></u>
          <i id='a45e0'><strike id='34d52'><tt id='cfe6a'><pre id='5fe5f'></pre></tt></strike></i>